校園資料
入學資訊

 

一般入學常見問題

 

1. 學校有甚麼發展重點?
  • 學校一直以「品德教育、學業水平、音樂及體藝發展」為三大發展重點。
  • 學校亦主張「全人教育」,同時著重學生品格培育及宗教教育,且校風純樸。學生一如以往保持相當高質素的學業水平及體藝表現。
  • 近年學校於德育課程加入生命教育,為學生提供歷奇體活動、戶外考察、專家講座、詩歌分享會等,以體驗式學習,建立學生「感恩、珍惜、積極、樂觀」價值觀。
  • 學校在STEM方面投入更多資源,於常識課內加插實驗課堂,亦有多元化有趣的探究學習活動,科技教育發展水平穩步上揚,近年亦在大型比賽中奪得冠。
2. 哪類型學生適合入讀貴校?
  • 只要孩子能投入校園生活,學習專注;家長亦支持本校辦學理念,都非常合適入讀本校。
  • 由於學校學業水平高,很多家長若希望子女日後升讀較高水平的中學,也會優先考慮本校。
  • 另外,由於本校是津貼小學男女校,有很多世襲生(兄弟姊妹一同就讀)。若兄姊入讀本校,弟妹將來也能成為本校必收學生,故此很多有多於一名子女的家長,也會很心儀本校。
3. 跨區學生合適報讀嗎?
  • 任何區域都可申請本校小一入學或其他級別插班,本校學生大多來自東區,亦有很多本身住九龍區或新界區的跨網學生。部分地區偏遠的學生會由家長接送子女,高年班亦會自行乘坐地鐵。本校的校車服務範圍包括:將軍澳、柴灣、小西灣、太古城、鰂魚涌、筲箕灣、北角等。
4. 學生多數升讀甚麼中學?
  • 本校學生一直升中表現優異,近七成學生升讀第一組別英文中學。在中學自行分配學位階段,超過四成學生已獲直資及津貼中學優先取錄。2020-21學年在統一派位階段,獲派首志願人數是96.7%,成績令人鼓舞。
5. 學校為甚麼推行「一人一樂器」計劃?
  • 學校相信音樂與小孩的成長有莫大益處,除陶冶學生性情,亦能訓練學生專注、做事堅持的態度。音樂方面,學校有8隊樂隊、詩班供學生參加,讓學生發揮潛能之外,亦藉此提升協作力。每年學校各隊亦會參與大小不同的本地及國外比賽及交流,曾到過英國、瑞典、波蘭、德國、奧地利、北京、新加坡等地,一人一樂器亦幫助學生拓寬視野,藉音樂與世界交流。
6. 學校有甚麼課外活動?
  • 學校課外活動約有70多個課外活動,疫情期間會調節舉行時間及形式,有40多個課外活動仍然進行。音樂有8隊樂隊及詩班,體育組有攀石、閃避球、籃球、足球、羽毛球、兵乒乓球等,亦有男女童軍及各科的資優小組,還有英語音樂劇,多得難以盡錄。
7. 學校怎樣支援資優學生?
  • 本校尊重每個學生的獨特,亦致力發揮學生潛能。因此,本校以「資優教育普及化」及「普及教育資優化」為資優教育發展的方向。
  • 學校分三層模式發展資優教育。首先,教師在一般課堂設計加入資優教育元素,如高階思維,以辨識學生的潛能及興趣,培養學生學習熱忱和能力,推動資優學生挑戰自己。
  • 第二層為課時外的專項小組,本校設高低年級中文資優組、三組不同主題的英文資優組、奧數小組、STEM小組。期望在認知、情意、某範疇的專門訓練中,發揮學生華的力量和自主性。
  • 第三層為校外增潤及延伸學習機會。本校積極為資優生搜尋校外增潤機會,學校每年提名十數位學生參加資優學苑課程及中文大學資優課程。同時,學校亦會為學生報名參加不同校外比賽,如STEM比實及數學解難比賽,以擴闊學生視野,豐富經驗。
  • 過去學生於不同資優小組表現投入,學習成果令人鼓舞。學校50周年英語音樂劇就是英文資優組參與製作的成果。另外,學生於過往校外比實亦得到不少佳績,如: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冠軍、全港小學數學比賽(東區)全場冠軍、全港小學數學比賽(創意解難)全港冠軍等。
8. 學生一般功課量是多少?
  • 本校師資優良,專業及具熱誠,超過一半以上達到碩士水平,所有老師均有學士學位及教育證書,亦多於著名大學畢業。教師的專業是本校能保持高教學水平的重要因素,老師上課時會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,且富有愛心,幫助學生建立勤學的態度,以及每天溫習的良好習慣,達到學生理想的學習目標。
  • 家課能幫助學生溫故知新,由於做功課之速度因人而異,自小培養學生專心是非常重要,本校幾乎所有學生都能完成課業,並利用空餘時間練習樂器、參與課外活動及進行閱讀。
  • 本校有定期檢討各科之功課量及家課政策,主要科目每天最多「一溫三功」或「二溫二功」,即每天有一項或兩項溫習。在一般情況下,學生專注認真,小一至小二學生,平均需要1小時完成功課。小三至小四大約1.5小時,小五至小六則在2小時以內。

 

 

 

小一入學常見問題

 

1. 自行階段大約幾多分才有機會被取錄?
  • 過去幾年,於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多於20分者有較大機會被取錄,由於東區近年小一適齡兒童下降,少於20分的申請者亦會較過往有更大機會被取錄。
2. 叩門考甚麼?
  • 申請者需要遞交個人檔案,如人數眾多,校方會選取部份申請者參與第一輪面試,第一輪面試較佳者,會再進行第二輪面試。
  • 在第一輪面試,申請者會在課堂進行中英數模擬課堂,觀察他們的學習態度及課堂表現,家長等候期間,會於禮堂參與講座。
  • 在第二輪面試,校長或主任會與家長及學生進行面談,學生須帶備一本圖書。面試過程中,校方會透過提問,了解父母的教養方式,以及對學校理念之了解,同時透過圖書,與孩子打開話題,了解他們的成長經驗。
3. 叩門是否需要111?
  • 過去幾年,成功叩門的學生,大部份為111(本區)或11(跨區)學生。
  • 若果是本區學生(東區16網),在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首選本校,另外在統一派位甲部(跨區)及乙部(本區)選本校為首選,在叩門階段必定可進入第一輪及第二輪面試。(即111)
  • 若果跨區學生(非東區16網),在「自行分配學位」階段首選本校,另外在統一派位甲部(跨區)及選本校為首選,亦可在叩門階段進入第一輪及第二輪面試。(即11)
4. 我的孩子讀活動教學的幼稚園,是否合適入讀 貴校?
  • 本校小一生都是來自不同類型的幼稚園,小朋友只要從小養成閱讀習慣, 對學習有興趣,能專注學習,加上學校的幼小銜接計劃,配合家長的支持和正面的鼓勵,歷屆小一學生也銜接得很好,家長可以放心。
5. 是否需要入學前已學樂器?
  • 不需要,學校會在新生入學前進行樂器介紹,屆時亦有樂器導師及學生在校示範及讓學生嘗試不同樂器,讓學生及家長了解哪種樂器最適合學生。

 

 

 


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