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資料
學校歷史

一九六四年,座落於港島東區西灣河地段,經五年來的土地拓展工程,基灣小學上午校終於一九七零年九月七日落成開課。基灣小學上午校與基灣堂毗鄰,互為肢體,發揮不同功能為筲箕灣社區服務。歷任校長有:黃耀穌先生、鍾良施女士、張月茜女士、陳甜梅女士、劉惠明女士和現任校長黃靜雯女士。

自開辦以來,從服務漁民子弟以至於今日各大小屋村居民子女。配合社會發展、處境需求和教育發展趨向;從傳統教學方式以至於低年級進行活動教學;從固有學科課程,輔以各類課外進修及活動,以「大膽假設,小心求證」的精神,務求各位同學得到更週全、完整的六年小學教育。

一九七六年以「活動教學暨專題設計展覽」,作為第一次開放日內容素材。一九七八年「活動教學及啟發性教具展覽」作為第二次開放日。同年完成學校中央圖書館--李梁少卿館。配合進展中的步伐,對員生有鼓舞和激勵的作用。


隨著課程的改革,基灣小學上午校參與試驗和執行改革計劃,體驗教與學的效應,有利於設計、改善和製訂更適切的課程和教學工具。自一九九二年開始「目標為本課程」的試驗計劃、試行計劃、協行計劃,都有本校老師的倩影。一九九五年九月更參加第一階段全面實施計劃,回應基灣小學上午校一貫的以「假設」「求證」的精神。

 

由2002年10月21日,學校遷往位於愛蝶灣的全新校舍,易名「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(愛蝶灣)」,轉為全日制學校。新校舍樓高七層,除標準課室二十四間外,另設有籃球場、雨陰操場、禮堂、圖書館、電腦室、舞蹈室、視覺藝術室、常識室、3個音樂室、9個樂器練習室等,為學生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。基灣小學(愛蝶灣)與基愛堂,互為肢體,繼續為學生提供生命教育,品德及價值觀的培育,透過周會、崇拜、成長課等,關心學生的成長需要。

 

一九八六開始,學校已定期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音樂會,學校音樂文化濃厚,學生均學習一種樂器。八十年代至今,學生於各項管弦樂及合唱比賽屢獲佳績,曾獲「香港校際音樂節」最佳小學合唱團、「香港青年音樂匯演」全港中小學總冠軍等。近年亦獲得多個大獎,包括2015年管弦樂團參加斯諾伐克舉行的「國際青年音樂節」獲金獎,2017年「香港校際音樂節」最佳小學低年級合唱團(香港及九龍地域),2018最佳小學高年級合唱團(香港及九龍地域)等。

 

為拓寬學生的學習領域,2000年起學校已舉辦不同類型的學術及音樂交流活動,本校學生已遍踏超過30個不同的海外地區,包括:英國、波蘭、德國、加拿大、澳州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、台灣等,亦曾到訪中國內地不同省市,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。近年學校亦著意加強幼小及中小銜接,與幼稚園及中學互訪交流,優化課程及教學,並曾多次與其他學校分享成果。配合時代步伐,學校亦積極引入STEM教學及資優教學課程,進一步提升學生的學術水平。

 

展望將來,學校會繼續引入更多校外資源(大學及專家),結合學校優良傳統,為新一代的學生,提供更全面的優質的教育。

 


Eng